未来可期哈

很想多写些东西,但又写不出他们万分之一的美好。

【鸣潜】新春游记

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顺意!平安顺遂!💰🐰似锦!

  新年大家来吃口糖🍭


  

又是一年的春节,再次回到扶摇山上后,程潜和严争鸣的日子比从前在人间流亡时多了几分的稳定与心安,却少了从前的几分热闹。

  

扶摇山是天地灵气的汇聚之地,这里的一草一木之中皆是灵气,就连这冬天也似乎比山下人间更暖和了几分。此时的程潜正在清安居内打坐调息,想着趁着这会儿安静看看能不能将自己的境界更上一层。然而,某人却偏偏不让程潜如意。

今日正是人间的除夕,人间正是一片祥和,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热闹非凡。严争鸣少时家境富裕,自己又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小少爷,对于春节的记忆更是深刻。前几日严争鸣下山探访,看到人间家家户户的灯火,不由得回忆起了年少时那些虽然浑浑噩噩却又实在无忧无虑的时光。看到人间的热闹繁华,严争鸣就不由得想到扶摇山上特别是水坑去往群妖谷后过分安静的生活。“今年不如带小潜一起去人间过年。”严争鸣这样想着,仿佛已经能看到和小潜一起十指相扣着走在街上的景象,嘴角不由得微微勾起。

  

清安居内,程潜虽正闭目调息,但是心中早就被严争鸣带来的花香所扰乱,现在虽然闭着眼睛,但眼前浮现的全是自家掌门侧卧在塌上的样子。“真是哪里都有他。”程潜有些无奈地想着。“师兄,可是今日有事?”程潜被严争鸣扰乱了心绪,于是也干脆“自暴自弃”地去找严争鸣搭话。

  

“小潜,今日是除夕。”严争鸣见程潜走来,眼睛一亮,立刻便从榻上坐了起来。毕竟严掌门为了吸引自家师弟的注意,带来的香料可是用了一包又一包。“嗯,今日确实是除夕,从前儿时倒是和家里人过了几次。”程潜听见严争鸣说起“除夕”,不由得想起了身为“程二郎”时的模糊记忆。那时的家里清贫,但家里也会格外重视这个节日。对于程潜而言,他对于“除夕”的记忆大概,就是在呼呼的冷风中和大哥一起吊灯笼,然后贴上村里那个老学究写好的对联,然后晚上一家人一起围着娘亲视为珍宝的长明灯,吃上一碗只有一些肉沫的饺子。程潜说的平淡,他对于除夕这个日子没有什么更好的记忆,就连小时候很喜欢的长明灯,现在在扶摇山上俯拾皆是,也谈不上什么珍奇了。

  

严争鸣听完程潜的话不由得叹了口气,心想:“真是个木头。”严争鸣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回答,只能自己把话接了下去:“我前几日去人间时,觉得人间甚是热闹,不由得想起了从前我做少爷的日子。”程潜听到严争鸣说起从前的富贵日子,也忽然明白了严争鸣的心思。程潜虽然没看到过严争鸣从前当少爷时的除夕和春节,但根据自己曾在书中看到过描写的富家生活,程潜也大约知道了严争鸣关于除夕的记忆,大概是火树银花、山珍海味应有尽有吧。程潜这样想着,终于难得解了严争鸣的一番心意:“师兄,不如我们今年一同去人间看看。”

  

严争鸣听到满意的答案,拉起程潜便下了山。人间,此时正是傍晚,夜色还未降临,但街上的人却已经多了起来,男女老少,携家带口地涌上了街头。街上的商铺早已点上了烛火,满街红彤彤的灯笼将每个人的脸上映上了一层红晕。小贩们的叫卖声和人群的交谈声混在一起,到处都是一片喧嚣。

  

程潜素来不喜热闹,如今走在街上,耳边都是嘈杂的声音,若不是方才答应了严争鸣要陪他同游人间,程潜早就想捏个诀赶快逃离这是非之地,逃回到扶摇山上了。然而一旁的严争鸣却是一脸兴奋,左看看,右看看,一点都没有不悦的意思。“这人真是奇怪,以前不是那么爱干净吗,怎么今日和这么多人走在一起又不嫌了呢。”程潜看着严争鸣走在人群里,四处游览,不解地想道。

  

“小潜,快来!”还未等程潜想明白,严争鸣便将程潜拽到了一群小孩身边。“二位公子,要不要来两串糖葫芦,我的糖葫芦可是又红又甜的。吃了我的糖葫芦来年一定红红火火。”一个卖葫芦的小贩身边围着一群缠着家里大人买糖葫芦的小孩。程潜早已辟谷,对这些早就没了兴趣,刚要开口谢绝。一旁的严争鸣就抢先应了下来,说道:“给我们拿两串。”小贩笑着接过严争鸣递来的铜板,取下两串糖葫芦递给了二人。

  

这是人间最为繁华的街道,夜色降临,街上华灯初上,灯火通明。程潜和严争鸣并肩走在一起,虽然衣衫简洁,但二人出众的相貌与气质不时惹来周围许多人的小声议论,更有许多未出阁的姑娘纷纷向二人投来示好的目光。严争鸣轻轻扯动程潜的衣袖,程潜转头对上严争鸣含着笑意的目光,忽然福至心灵地伸手握住了严争鸣的手,朝他微微一笑,牵着严争鸣向前走去。

  

“好甜。”程潜咬了一口严争鸣买来的糖葫芦,因为许久没吃过甜食,糖葫芦甜腻的滋味让程潜不禁感慨道。“我小时候家里的仆人,每到春节总会买会买好些个回家,虽然说不上多好吃,但吃上一口,心里总是高兴的。”严争鸣说着,从腰间抽出一把折扇,唰地一声打开,将风流公子的形象演了个淋漓尽致。程潜看着严争鸣这幅宛如“孔雀开屏”的姿态,不由得想道:“这人还真是时刻忘不了好看啊。”

  

二人就这样慢悠悠地走在街上,忽然一个道士打扮的老头儿拦住了他们。“二位公子,要不要算上一卦啊,我的卦可是相当准的。”那老头衣着破旧,一副神神叨叨的样子,一看就是学艺不精,只能在江湖上招摇撞骗的。这老头是看这两个人气质不凡,特别是那位手拿折扇的公子,一看就是有钱人家的公子,想着一定要从这二人身上捞上一笔才算。程潜和严争鸣不欲理这种江湖骗子,绕过这人就要走,这人一看到手的金钱马上就要飞走,情急之下拽着严争鸣就要卖惨:“二位公子,我家里上有八十岁老母……”严争鸣最受不了这样的人碰他,一把甩开了那人不知几天没洗过的手,正要发作。程潜赶快拉住了严争鸣,说道:“算了,我们也不用算,我们抽个签,也算讨个来年的好彩头。”那骗子一听,马上拿出了满是灰尘的签筒。严争鸣一脸嫌弃,但有程潜相劝,也只好不再追究那人弄脏了他新换的白衣。程潜接过签筒,摇了摇,接住了落下的一签。程潜看了一眼木签上的文字,拿出几块碎银递给那人,说道:“是个好签。”

  

程潜在那个江湖骗子还沉浸在赚到钱的喜悦中时便已拉起严争鸣往前走去,想起签上的文字向来不苟言笑的程潜脸上也带上了几分笑意。

  

“签上写的是什么,让你这么高兴。”严争鸣说着,二人走到一处石桥上,这里行人渐少,没有了人声的喧嚣,二人站定在桥上看街上的万千灯火。程潜笑了笑,看着严争鸣说:“反正是个好签。”程潜说着将木签递给严争鸣,只见那木签上写着:“岁岁年年长相守”。

  

“确实是个好签,也算值了那些钱,”严争鸣看过签上的文字,虽然知道那骗子的签都不过是个玩乐,但是这个签文倒是极好的,也算没有白费了银两。

  

“其实也不全是,我看他衣着破烂,想必家中也不好过,眼下正是年节,也算是行善吧。”程潜说着,虽然方才那个人招摇撞骗的,但到底不是罪大恶极,而且世道艰难,那人破烂的衣衫让他想起了孩童时期那些在贫穷中度过的春节。“师兄,你以前都是如何过除夕的?”

  

程潜有些好奇像严争鸣这样的富贵人家的除夕到底是该有怎样的繁华。

  

严争鸣被程潜这样一问,思绪很快回到了百年前的严家。那时候的严争鸣可可以说是家中娇生惯养的小少爷,除夕为了讨少爷欢欣,总会备上各色山珍海味,琳琅满目的珠宝,各式各样的新奇玩意儿……但是这些在百年的时光的打磨下,那些少时的记忆也变得模糊起来,只记得那时慵懒与惬意的感觉。

  

“那时候,美酒,美食应有尽有,不过,有一样东西,那时候没有。”严争鸣说着,身子微微靠近程潜,轻声说道:“美人。”严争鸣笑着打趣程潜,虽然程潜与严争鸣在一起后听了许多情话,但像这样在大街上堂而皇之的调侃却是第一次。“轻浮。”程潜脸颊上迅速染上了一抹红晕,说完便扭头不敢再看严争鸣。

  

“还是一样不解风情。”严争鸣看着程潜有些慌乱的样子叹了口气,有些无奈又好笑地想道:“果然是个木头。”程潜确实不懂这些风情,面对严争鸣的表白,他也常常不知道该如何回应,甚至有时会因会错了意让二人哭笑不得。程潜站在桥上向远处,忽然看到不远处有许多男男女女,彼此牵着手走在街上,或低头依偎,或在彼此耳边低语,这一刻程潜好像懂了严争鸣所说的“风情”。

  

“师兄,”程潜轻声唤了一句严争鸣,正倚在桥上听酒楼中唱词的严争鸣刚一转,唇上就碰上了程潜身上那独有的凉意。然而,不及他反应,这触感稍纵即逝,因为程潜也正是趁着这会儿没人才敢送上这个如蜻蜓点水般的吻。“这算不算你所说的风情?又或者是风月?”程潜脸颊微烫,声音却还是一如既往的平静。

“算也不算,真正的风花雪月当是这样。”严争鸣说着便一把拉过程潜,一手扣着程潜的后脑吻了上去,细细品味着方才那一丝的微凉。程潜没料到严争鸣会突然吻上来,一时忘了推拒,只能在那人面前一点点败下阵来。

  

“有人……”程潜好不容易从方才的深吻中得到片刻的喘息,提醒严争鸣。“不怕,闭眼。”严争鸣却是不慌不忙,压低声音说着,一边用手抚上了程潜的眼睛。程潜只觉眼前有一道白光闪过,再一睁眼二人便已经回到了清安居内。

人间的除夕夜仍然是热闹非凡,满街灯火通明,人群熙熙攘攘,烟花在空中如星辰般散落,新的一年又到了。

  

扶摇山上,月光依旧皎洁,洒在扶摇山上的每一个角落。除夕夜里的风中悄悄夹了几片雪花,带着“瑞雪兆丰年”的美好寓意落在了清安居的窗沿上。

  

“新年快乐,师兄”程潜轻轻贴在严争鸣耳畔低语道。严争鸣眼角带上了一丝笑意,微弯的桃花眼在烛火的映照下显得愈发魅惑,说道:“新的一年,想和你多谈些风月。”严争鸣说罢,俯身吻上了程潜微红的眼角。这一夜的清安居,少了一分清安,多了几分风月。

评论(2)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